行业新闻

中国污水发展史

更新时间:2014-09-19,发布者:淏园网,浏览人数:

2008年中国水资源总量27127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7.4%;人均水资源2048立方米,增加6.9%。全年平均降水量659毫米,增加8.0%。年末全国大型水库蓄水总量1962亿立方米,比上年末多蓄水93亿立方米。全年总用水量584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0.4%。其中,生活用水增长0.6%,工业用水增长1.8%,农业用水减少0.2%,生态补水减少0.7%。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231.8立方米,比上年下降7.9%。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30.3立方米,下降7.0%。人均用水量440.9立方米,下降0.1%。七大水系的409个水质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占55.0%,比上年提高5.1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占20.8%,比上年下降2.8个百分点。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上持续好转,部分流域污染仍然严重。

目前中国污水处理行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目前的污水处理能力尚跟不上用水规模的迅速扩张,而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率不高,我国仍有一半的城市没有污水处理厂。2008年末中国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8295万立方米,比上年末增长16.1%;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65.3%,提高2.4个百分点;集中供热面积32.1亿平方米,增长6.6%;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1.6%,提高0.3个百分点。

随着国家对污水处理行业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污水处理市场的市场潜力也不断增加。根据环保总局“十一五”规划的污水处理目标,到2010年,中国的污水处理率要达到70%。以此计算,中国未来的污水处理率每年将提高3.6个百分点。达到目标,将需要大量资金进行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采购。另据国家建设部估计,“十一五”期间,在污水处理方面的投资将达到3000多亿元。其中,城市污水改造工程共涉及投资836亿元。污水处理市场十分巨大,污水处理行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

《2009-2013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调查及发展预测报告》在大量周密的市场调研基础上,依据中国环保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水利部、中国污水处理信息、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等公布和提供的大量资料,对我国的污水处理行业进行了全面的分析。首先介绍了水资源的特点、重要作用及国内水资源的分布状况等,接着分析了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概况和市场运行情况,然后分别介绍了工业污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污水处理技术及设备业的发展。随后,报告做了中国主要水系处理治理现状分析和污水处理业上市公司运营状况分析,最后分析了污水处理行业的投资模式、存在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本报告是污水处理企业、政府机构、投资机构等相关单位等准确、全面、迅速了解目前行业发展动向,把握企业战略发展定位不可或缺的重要决策依据